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爱健康讲卫生问与答69-70保持健康心态
发布日期: 2020-05-11 14:01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69老年人怎样维护自我心理健康 ?

    (1)危害身体健康。由于上网时间过长,造成生物钟紊乱、视力下降、神经衰弱等生理问题。(2)造成人格异化。网络欺骗、暴力、赌博、人身攻击、反动言论、犯罪行为以及各种网络垃圾等都可能使青少年受到伤害,对道德观的形成有极其不利的影响。(3)社会适应困难。一些青少年网民过度迷恋网上的“人—机”式交往,会忽视现实生活中的人际关系,为人冷漠、不与人交往导致人际关系萎缩,缺乏人际交流,产生自闭倾向。(4)荒废学业影响前程。一些学生不但终日沉迷网络聊天、网络游戏,还经常旷课逃学,考试挂科、留级甚至退学,以至于荒废了学业,断送了前程。(5)浪费金钱。上网不是免费的,作为没有固定收入的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将大大增加家庭的经济压力,上网需要的大笔花费也容易诱发青少年不择手段的欺诈、偷盗行为。

    7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不同类型的人会出现什么应激反应?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一般民众会产生群体心理应激反应,如恐惧、焦虑、疑病、强迫等。

    病人或隔离人群当得知患病、疑似患病必须接受医疗处置时,最初的反应是茫然无措,紧接着会出现思维杂乱以及否认、愤怒、恐惧、懊恼、焦虑等情绪反应。当最终确定患病后,会感到沮丧、孤独、无助,出现抑郁情绪。被隔离人群尽管无症状,但心态会处于严重恐慌状态。

    如果有亲人去世,家属会陷入无比悲痛之中,不同程度地出现情绪、生理异常反应,认知障碍,异常行为,甚至出现精神崩溃、自伤、自杀倾向。

    医务人员及救援人员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以及他们在灾难中担任的角色,面对伤亡情况会产生恐惧、焦虑、无助和挫败感等一系列的心理应激反应状态。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爱健康讲卫生问与答》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7 14:02:4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