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爱健康讲卫生问与答66-68保持健康心态
发布日期: 2020-05-11 11:08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66中年人所说的心理疲劳是什么 ? 如何消除 ?

    中年人的心理疲劳是指由于社会、家庭、工作、生活、人际关系等方面带来的多重压力,一些中年人长期处于一种焦虑、烦躁、恐惧的精神状态,精神过度紧张、压抑感强,容易悲观和沮丧,总是不由自主地联想到事物的消极面。

    心理疲劳的产生主要是由于中年人不仅要面对各种竞争、处理繁杂的事务,还要应付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上要赡养父母,下要抚养子女,生活的压力大。由于长年累月的艰辛工作造成的力不从心,中年人往往逐渐变得固执己见,容易冲动、发脾气、焦虑不安。

    要消除心理疲劳,中年人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通过散步、看电影、聊天、读书、听音乐、瑜伽、太极拳、八段锦等一些方式,使自己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如果疲劳症状无法缓解,则需要寻求心理或医学帮助。

    67如何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即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表现为特征,病因迄今未明。

    预防老年痴呆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1)饮食方面。老年人应该注意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多吃粗粮,低盐低脂饮食,多吃一些益脑的食物如坚果、葡萄等。(2)心理方面。参加适当的文

    体活动,锻炼身体,愉悦身心,保持好心情。(3)生理方面。控制体重,戒烟戒酒,平时监测血压、血脂、血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要积极治疗原发病。

    68如何对待老年痴呆患者?

    (1)对患者充满爱心。要热情关心,注意尊重患者的人格,在对话的时候要和颜悦色,避免使用“呆傻”“愚笨”等词,要根据患者的心理特征,采用安慰、鼓励、暗示的方法,唤起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多和患者进行肢体接触,如握手、拥抱,让患者感到温暖、幸福。(2)进行智力训练。根据患者的病情和文化程度,教一些数字或者是一些顺口溜,由简单到复杂,反复训练,让其记忆背诵,增强其大脑活跃度。(3)注意饮食。改善进食的气氛,做一些患者比较愿意吃的食物,还要变着花样地做,让患者能够补充充足的营养。(4)合理安排患者的起居。让患者多参加一些康复活动和文体活动。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爱健康讲卫生问与答》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7 14:00:0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