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爱健康讲卫生问与答57-59保持健康心态
发布日期: 2020-05-09 13:42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57什么是考试焦虑症 ? 如何缓解 ?

    考试焦虑症多发于青少年和儿童身上,属于焦虑症的一种,是一种心理疾患。考试焦虑症患者对于考试有一定的焦虑情绪,其表现为:上课心不在焉,十分焦急自己马上临考却仍然什么也记不住;烦躁不堪,见到任何事情都有发火的欲望;坐立不安,总觉得自己的每一个动作都是浪费时间;吃不好,睡不香,精神萎靡不振等。可考虑采用下列方法来调节:(1)自我暗示法。尝试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相信自己。(2)睡眠消除法。良好、充足的睡眠可以消除大脑疲劳,换取充沛的精力和清醒的头脑,是从容应考的前提。(3)运动消除法。学生以脑力活动为主,而适当的运动是消除大脑疲劳的有效方法。(4)兴趣消除法。在紧张的学习之后,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可以消除疲劳,化解烦恼,远离考试焦虑情绪。(5)情绪宣泄法。情绪宣泄是缓解压力、保持心理平衡的重要手段,可以通过与人倾诉等方法调节情绪。

    58什么是学习障碍与品行障碍 ? 孩子发生学习

    障碍与品行障碍,家长怎么办?

    儿童学习障碍是一组异质性综合征,是指智力基本正常的学龄儿童,由于种种原因所致的学习成绩明显落后于同龄人的平均水平。

    儿童品行障碍发生于 18 岁以前的儿童和少年中,患儿经常性有明显违反与其年龄相应的社会规范或道德准则的行为,其严重性超出一般的淘气范畴。行为的发生不是由于一时的过失或年幼无知,而是其一贯的行为模式。常见的不良行为有说谎、打架、偷窃、伤害别人、虐待动物、破坏财物、纵火、逃学、离家出走、惹是生非、酗酒、赌博、过早的性行为以及其他触犯刑律的行为。家长发现孩子有学习障碍或品行障碍之后首先要冷静,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检查自己是否给孩子创造了一个和谐、安全的家庭环境,是否对孩子经常表达爱、肯定、理解,是否陪伴孩子的成长,是否及时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切记不但不要打骂、侮辱、贬低孩子的能力,还应该多看孩子的长处,肯定鼓励孩子,让孩子自信起来,引导孩子自立自强,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最重要的还是要寻求心理专业人员对患儿进行辅导。

    59网络成瘾有哪些表现?

    (1)强烈的依恋性。网络成瘾者的心理和行为被上网这一活动所支配,上网也演变为其主要的心理需要,上网时间和精力所占比例逐渐加大,进而导致个体生物钟的紊乱。(2)情感冷漠。常言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成瘾者往往与网友如胶似漆,关系密切,相比之下对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则显得更为冷漠。(3)人际交往圈变窄。网络成瘾者都有寻求较高的社会赞许的愿望,但在现实生活的人际交往过程中却遇到了较多的困难,从而产生严重的社交焦虑。(4)意志力薄弱。网络成瘾者虽能意识到过度上网所带来的危害,企图缩短上网时间,但总是以失败告终。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爱健康讲卫生问与答》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7 13:43:1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