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爱健康讲卫生问与答54-56保持健康心态
发布日期: 2020-05-09 09:12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54青少年常见的性心理问题有哪些 ?

    (1)性体像意识的困扰。表现为青少年男女不能正确、客观地认识自己的身体及其第二性征。(2)性意识的困扰。个体在进入青春期后,伴随着生理的发育成熟,性意识也开始觉醒。青少年常见的性意识有被异性吸引、常想到性问题、性幻想及性梦等。这些性心理活动在青少年学生中十分普遍,许多青少年也能正确对待,但在一部分青少年中,性心理活动却成了困扰其心理、行为的不良因素,并且发生率较高。(3)性行为的困扰。青少年的性行为主要是自慰性行为、边缘性行为和婚前性行为,其中以自慰性行为最为常见,且自慰性行为(手淫)是构成其心理困扰的重要原因之一。

    55怎样防止和纠正青少年的逆反心理 ?

    青少年逆反心理的产生是较普遍的现象。家长层面应更新教养观念,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一是尊重孩子的个性,保护孩子的自尊心。二是要细心观察,善于倾听,增强亲子关系。三是及时和孩子沟通交流,从心理上和感情上接纳孩子及其一切,然后再平心静气地给出正确的引导。

    学校层面应面对现实,引导其向正确的方向转化和发展。一是树立青少年正确的人生观,提高青少年对错误思想的鉴别能力。二是针对青少年的个性等实际情况改变教育方式,因人、因时、因地运用说服教育和正面引导等方式。社会层面应注重净化社会环境,规范网络管理,降低对青少年产生的负面影响。

    56当孩子被人欺负或嘲笑,家长应该怎么办?

    (1)倾听孩子的诉说。认真、耐心地听孩子讲述事情的整个过程之后,才能确定给孩子提供什么样的帮助。(2)与孩子一起商讨对策。鼓励孩子想办法解决,这样孩子会更有成就感,并树立起一种自信心。(3)为孩子提供心理支持。要让孩子明白,每个人都会有缺点,那些嘲笑自己的孩子并不是那么强大,自己也不是那么弱小。(4)做孩子坚强的后盾。很多时候家长的支持是孩子的定心丸,让孩子更有信心自己去解决问题。(5)充分了解自己的孩子。只有对孩子进行充分的了解,才能找到正确的方法与孩子沟通,并找到解决的办法。(6)化解孩子间的冲突。帮助孩子寻找一个或一套解决方法,帮助孩子缓解冲突。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爱健康讲卫生问与答》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7 13:41:4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