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爱健康讲卫生问与答51-53保持健康心态
发布日期: 2020-05-08 09:4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51哪些信号提示孩子的心理状况可能出现了

    问题?

    (1)性格上的变化。比如以前这个孩子挺温和的,现在动不动就发脾气;以前对人挺宽容、挺友爱的,现在变得爱计较甚至嫉妒别人了,有些孩子可能还有打击或报复的心理。(2)行为上的变化。比如说这个孩子开始变得少言寡语了,饮食上也开始出现问题,厌食、食欲不振或者暴饮暴食。最明显的表现是孩子不愿意上学,不愿意和家人或者同伴交流,甚至有的孩子连出门都不愿意了。(3)情绪上的变化。孩子表现得总是不高兴,特别爱哭或者特别烦躁,非常易怒,甚至暴怒,对很多事情不感兴趣,可能以前提起来很高兴的事,现在总是无精打采的。(4)躯体上的变化。比如孩子出现明显的体重下降、身体上的反应或者出现睡眠的问题,经常这疼那疼、心慌胸闷,经常夜惊,大一点的孩子会做噩梦。在这种情况下,父母一定要与孩子及时进行沟通,必要时要带孩子去医院心理科室就诊,以避免耽误孩子的正常成长。

    52父母应该如何与孩子沟通?

    一是对于孩子诉说的内容,父母一定要用心的倾听,并且最好能够给出适当且使孩子满意的回应。二是对于孩子表达的内容,一定要端正态度,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避免嘲笑孩子的表达,否则会让孩子丧失沟通的自信。三是主动与孩子沟通。让孩子认为你愿意和他做朋友。四是鼓励孩子主动沟通的勇气。在孩子主动找父母沟通的时候,一定要对孩子的行为给予鼓励和认可。五是在与孩子沟通的过程中,父母应该保持平等对话的沟通心态。

    53孩子出现厌学、逃学应该怎么办?

    厌学是学生对学习的负面情绪表现,从心理学角度讲,厌学症是指学生消极对待学习活动的行为反应模式。逃学是学生在正常上课期间,在老师未发现的情况下,离开学校。

    孩子一旦出现厌学情绪或逃学行为,应由家长和老师双方面分别着手解决:(1)家长方面:要经常给孩子以成功的体验,注意赞美和鼓励,不要“强迫”孩子学习。同时,与孩子一起寻找原因,如果是由于在学习上的挫败感或者受到伤害,想不开,应开导孩子或找心理咨询师协助。(2)老师方面: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实施完全平等的“人格教育”,将“你不会学习,我来教你学;你不愿意学习,我强制你学习”改为“你不会学习,我来引导你学;你不愿意学习,我来吸引你学习”。当发现孩子逃学时,老师需要更耐心地与孩子沟通,甚至进行家访来查明原因,努力化解孩子的心结。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爱健康讲卫生问与答》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3 13:51:1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