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爱健康讲卫生问与答48-50保持健康心态
发布日期: 2020-05-08 09:42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8怎样预防和治疗神经衰弱症 ?

    培养广泛的兴趣,注意劳逸结合。广泛的兴趣,不仅能增强大脑功能,提高工作效率,还可预防神经衰弱的发生;疲劳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抑制是大脑的一种保护性措施,注意劳逸结合,可以防止过度兴奋引起神经细胞功能的衰竭。

    49如何创建和谐家庭?

    和谐家庭是以家庭成员的全面发展为基础,家庭成员之间、家庭与社会之间、家庭与自然之间相互和谐的家庭模式;是民主平等、学习求知、创业致富、道德高尚、环保节约的家庭追求。和谐家庭需要全家人共同创建。第一,夫妻之间要让爱情“保鲜”,要互爱、互信、互帮、互谅;记得对方的生日,并适当表示。第二,明确自己的角色,丈夫、妻子、孩子或父母,尽量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第三,要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关系,有固定的时间留给家庭。能够忙中偷闲,平时工作再忙,也要打个电话送上问候。第四,言出必行,对家人做出的承诺,就一定要做到。第五,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家庭成员之间相互尊重、体贴与谅解,多进行感情交流。如果出现分歧、产生矛盾时,双方一定要保持冷静的头脑,通过沟通消除心理上的隔阂。把四句话(对不起,辛苦了,谢谢你,我爱你)当作口头禅,多记住家庭成员表现好的方面并及时表扬,让家庭成员有被重视、被认可、被尊重的感觉,从而获得成就感、愉快的心情和幸福感。

    50家长应如何做好孩子儿童期的心理卫生工作 ?

    (1)建立温馨和睦的家庭。让孩子感到家庭的温暖,有助于保持心情愉快并形成开朗的性格,这样孩子才愿意将自己的想法、情感的变化告诉家长。(2)尊重儿童的自尊心。孩子有进步的时候应该及时地予以肯定和表扬,当孩子犯错的时候耐心地进行教育。(3)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4)为儿童创造一个轻松愉快、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环境。(5)学会科学的教育方法。要多学习,多看书,用科学的方法来培养孩子。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爱健康讲卫生问与答》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3 13:50:0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