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爱健康讲卫生问与答45-47保持健康心态
发布日期: 2020-05-07 09:47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5什么是强迫症 ? 怎样预防和治疗 ?

    强迫症是一组以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精神疾病,其特点为有意识的强迫和反强迫并存,一些毫无意义甚至违背自己意愿的想法或冲动反复侵入患者的日常生活。

    预防强迫症的方法是:要养成良好的睡眠、饮食和运动习惯,强身体的抵抗力、减轻精神压力、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学会享受过程,不过分看重结果。学会顺其自然,对事情的结果有正确的认识。积极从事有益的文体活动,乐观生活。治疗强迫症需要求助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进行深度心理治疗,严重者需要医学治疗。

    46应该如何对待焦虑和焦虑症?

    强迫症是一组以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精神疾病,其特点为有意识的强迫和反强迫并存,一些毫无意义甚至违背自己意愿的想法或冲动反复侵入患者的日常生活。预防强迫症的方法是:要养成良好的睡眠、饮食和运动习惯,强身体的抵抗力、减轻精神压力、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学会享受过程,不过分看重结果。学会顺其自然,对事情的结果有正确的认识。积极从事有益的文体活动,乐观生活。治疗强迫症需要求助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进行深度心理治疗,严重者需要医学治疗。

    47应该如何对待抑郁和抑郁症?

    抑郁是一种情绪反应,这种情绪一般是事出有因的,可以随着外界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一般不影响生活、工作与学习。当觉察到自己有抑郁情绪时要及时调节,如积极解决当下的问题、参加文体活动、远足旅行等。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没有明确的原因,是以情绪低落、闷闷不乐、兴趣减退、疲乏无力甚至悲观绝望、整天哭泣、有自杀冲动等为主要症状表现的疾病,影响生活、工作、学习与社会功能,持续时间至少两周,抑郁症需要专业的心理治疗,严重者需要配合药物治疗。个人要注意保持乐观,加强自我心理调节;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规律起居饮食;多交朋友,感受朋友给自己带来的乐趣;积极参加运动,每天应适当参加一些体育运动。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爱健康讲卫生问与答》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3 13:48:3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