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爱健康讲卫生问与答39-41保持健康心态
发布日期: 2020-05-06 11:00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39哪些行为可能是心理疾病的征兆 ?

    情绪发生变化,可能会变得沉默和悲伤,或者突然变得活泼和快乐;甚至欣喜若狂、易恼怒、脾气急躁、言语多、自我评价过高或夸大,出现离奇怪异的言谈、思想和行为,这些现象提示可能出现了心理疾病。

    40如何缓解压力?

    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压力,应采取不同的科学方法缓解压力,不逃避,不消极。第一,调整自己的想法。找出导致不良情绪的消极想法;根据客观现实,减少偏激歪曲的认识。第二,积极寻求人际支持。选择合适的倾诉对象,获得情感和实际支持。第三,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采用适量运动和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等方式调节情绪。第四,正念减压。静坐、“扫描”身体,觉察压力与释放压力。判断什么是科学的减压方式,主要是看这种方式是否有利于更好地应对现实问题,是否有利于长远的心身健康。吸烟、饮酒、过度购物、沉迷游戏等,都是不健康的减压方式。

    41出现失眠时应该怎么办?

    失眠常见症状是入睡困难、睡眠质量下降和睡眠时间减少,记忆力、注意力下降等。当出现失眠时,我们应该:(1)看看近期是否压力过大 。(2)养成固定的睡眠时间。(3)有什么麻烦事不要在晚上睡觉时想。(4)看看是否有其他疾病,如果有,需要到医院积极治疗。(5)睡前喝杯牛奶或用热水泡脚,晚上九点以后不要喝容易引起兴奋的饮料。(6)睡前静坐 15 ~ 30分钟,开始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然后将注意力转移到身体里,从上到下觉察身体的感受,让自己的神经系统安静和放松下来,会有利于睡眠。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爱健康讲卫生问与答》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6 15:54:0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