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爱健康讲卫生问与答28-30形成健康生活卫生习惯
发布日期: 2020-05-04 12:0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8家庭一般选用什么样的消毒剂?

    (1)75% 酒精。这类消毒剂一般直接使用,擦拭或浸泡小件物品,擦拭物体表面、皮肤和手等。(2)含氯消毒剂。这类消毒剂应严格根据产品标签说明书进行使用,常用的居家消毒剂质量浓度为 250 ~ 500 毫克 / 升。可用于白色棉织物、耐腐蚀物品及物体表面的擦拭或喷洒消毒,或者用于小件物品的浸泡消毒。(3)免洗消毒剂。家用消毒剂要妥善保存,密闭瓶盖,放置在阴凉通风及儿童不易接触的位置。

    29家庭消毒要注意哪些地方?

    (1)家具表面保持清洁。门把手、电话机、手机、电视遥控器、桌面、地面等经常接触的表面,每天清洁,必要时(如家中有身体状况不明客人来访等)可以用酒精或含氯消毒剂等擦拭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也可直接使用消毒湿巾。(2)口鼻分泌物处理。家人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掩住口鼻,用过的纸巾等垃圾要放入垃圾袋,并及时处理,其他家庭成员要避免接触。(3)食具、茶具、抹布等可煮沸 15 分钟消毒。不要在室内大范围喷洒消毒剂。对于洗脸盆和厕所,只需在表面喷洒消毒剂,并应在消毒后用大量自来水冲洗,否则管网会受到腐蚀;地面排水沟和下水道,不要添加特殊消毒剂消毒,只需常冲洗即可。

    30餐具煮沸消毒法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消毒前应将物品清洗干净。易损坏的物品用纱布包好再放入水中,以免沸腾时互相碰撞。盘碗等应垂直放置,以利水气的对流。水面应高于物品,消毒器应加盖。(2)消毒时应自水沸腾后开始计算时间,一般需 15 ~ 20 分钟。(3)消毒过程中,水应保持连续煮沸,中途不得加入新的污染物,否则消毒时间应从水再次沸腾后重新计算。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爱健康讲卫生问与答》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6 15:53:0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