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爱健康讲卫生问与答4-6形成健康生活卫生习惯
发布日期: 2020-04-30 11:43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有哪些?

    定时定量,营养要全面。膳食应当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注意荤素、粗细搭配。提倡每天食用奶类、豆类及其制品。膳食要清淡,要少油、少盐、少糖,食用合格碘盐。不

    偏食、不挑食,吃饭要专心、保持心情愉快、细嚼慢咽。不吃零食、不吃霉烂变质等不洁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和加工,不吃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讲究饮水卫生,每天适量饮水。

    5怎样才能睡得好?

    (1)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睡前心境平和,不要开着电视入睡。(2)维持舒适的睡眠环境。例如保持卧室温、湿度适宜,能够有效隔绝噪声,悬挂遮光效果好的窗帘,选择软硬适中的床垫、高度适宜的枕头,保持床单、被套的清洁卫生等。(3)晚餐七分饱为宜。睡前禁喝茶、可乐、咖啡等。为避免起夜,晚餐后少喝水及饮料。睡前 2 小时内不做剧烈运动,避免大脑兴奋。(4)不可佩戴隐形眼镜及金属首饰睡觉。女性睡前一定要脱下胸罩。


    6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有哪些?


    读写坚持三个“一”:眼离书本一尺,握笔手指离笔尖一寸,胸离桌沿一拳。不要长时间看电视,尽可能少玩平板电脑和手机等电子数码产品,勤做眼保健操。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爱健康讲卫生问与答》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4/30 11:45:5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