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在流调工作中,如何防止境外输入病例关联病例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
发布日期: 2020-04-04 15:11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境外输入病例的关联病例,实际上是境外输入病例的继发病例,是和境外输入病例进行了接触而新产生的病例。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我们初步分析,实际上是在我们防境外输入的早期,部分省份对来自境外疫情当时还相对风险较低的国家和地区的入境人员,通过海关检疫,判定他不属于四类人员,也就是既不是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也没有出现发热等症状,也不是密切接触者,这些非四类人员在当时情况下是允许自行乘坐交通工具进行中转或者直接回家进行居家隔离。这些人员中可能存在着一些还处于潜伏期的感染者或者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发生的几例输入病例的继发病例,基本上都是在中转或者居家隔离过程中传染他人造成的。针对这样一些情况,我们采取了更多的防控措施。为了进一步避免中转或者居家隔离过程中因隔离不严格等情况造成的风险,全国各地都在进一步加强入境人员的管控措施,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比较严格的集中医学观察管理制度。对于除了外交人员或者从事重要经贸、科研、技术合作的人员外,所有的入境人员都要实行集中医学观察,这样的一些措施能够防止刚才提到的境外输入病例的继发病例的问题。

    我们整个监测网络还是很好的,能够对关联病例进行及时发现、及时捕获、及时处理。高质量的流行病学调查对于发现密切接触者,特别是密切接触者当中的可能感染者非常重要。高质量的流行病学调查要求要早、要快、要全面,如果慢了、漏了,就可能导致一些感染的人在社会层面没有被及时发现,造成传播。要做到高质量的流行病学调查,对流调的工作人员有要求,他们需要有扎实的流行病学基本功,同时需要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有调查技巧,特别是有沟通交流的技巧,他和病人或者回国人员在交流过程中,能够帮他回忆过去一周每天的轨迹,以及每个时间节点当中可能接触的人,以及这些人是什么样的情况,避免遗漏接触的人。这样快、早、全的调查,对于我们工作人员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只有高质量的流行病学调查,才能够全面地把密切接触者发现出来,能够及时隔离,这样才可以防止由于流调工作不及时造成漏洞。这项工作经过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部署,全国整个监测网络、流调工作都得到了全面加强,流调工作对于保证及时全面地发现密切接触者、控制疫情的扩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来源:健康中国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4/5 15:12:2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