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什么作用?【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
发布日期: 2020-03-20 21:39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互联网具有突破时空的便捷特点,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发挥了“互联网+医疗健康”的独特优势,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网上服务。

    一是搭建了服务群众的平台。各地组织开展远程会诊、网上义务咨询、居家医学观察指导、心理疏导、慢病复诊以及药品配送等服务,对符合要求的互联网诊疗纳入到了医保基金的支付范围,拓展了线上服务空间,缓解了线下诊疗的压力。在疫情期间,互联网诊疗成为医疗服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委属管医院互联网诊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倍。我们大家比较了解的一些第三方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它们的诊疗咨询量也比同期增长了20多倍,处方量增长了近10倍。

    二是组织“互联网+”支持湖北的平台,统筹多方力量,通过在线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扩大医疗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能力,支撑湖北主战场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依托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搭建了国家级远程会诊平台;依托中国医师协会组织远程医疗工作队和人工智能专家组,提供智能医疗服务;依托中国中医科学院等,提供针对新冠肺炎的线上咨询会诊以及中医的传统辨证论治等服务;依托北大六院、中科院心理所等,提供在线的心理培训、心理援助服务;依托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中国信通院搭建数字健康资源供给对接平台,提供技术保障服务。

    三是开展了部门共享的平台搭建,多源汇聚了不同部门的数据,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方式,做好对疫情期间可能密切接触者以及有风险人群的查找及监测。最近媒体也有报道,社会各方面也有一些反映,希望我们能够把疫情期间的“互联网+”服务和制度进一步总结完善,把它固化下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把这些好的做法、好的政策固化下来,来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向纵深发展。

    来源:健康中国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21 9:41:0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